• slider image 51
:::

自由與不自由

未分類 建立日期 2010-12-10 17:57:32

我希望明天是個好天氣;我不希望爸媽變老;我不要太陽下山;而且,我決定從現在起,世界上再也沒有死亡…不過,我們無法決定明天的天氣;我們都會長大、變老、死去,這不是我們能控制的。在這樣的情況下,我們會覺得自己不自由。也就是說,當我們有能力決定一件事時,才會覺得真正擁有自由。

  【哲學種子系列】得獎紀錄:
  ◆北市圖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童書 
  ◆中國時報開卷年度最佳童書  
  ◆聯合報讀書人年度最佳青少年圖書  
  ◆法國暢銷兒童哲學讀物

作者簡介

布莉姬.拉貝(Brigitte Labbe)

  喜愛哲學的法國童書作家,她認為哲學是「思考的過程」,思考與「解決問題」的能力有關。為了避免哲學艱澀的語彙,限制大眾享受哲學思考的樂趣,因此,她和巴黎索邦大學哲學教授共同規劃【哲學種子】,以生活化、幽默的文字,讓孩子輕鬆接觸哲學,在法國教育界被指定為中小學生必讀。布莉姬.拉貝經常受邀到法國的小學、文化單位為大眾及孩子講述哲學。
哲學種子的企劃源起:法國的「小小哲學咖啡館」

  從1998年開始,布莉姬.拉貝在法國咖啡館和孩子定期辦哲學思考的閱讀活動。她將孩子放在與大人同等的位置與他們對話,一起在「小小哲學咖啡館」喝茶、吃點心、聊哲學,享受新鮮美好的學習經驗。

  這樣的閱讀經驗對孩子有什麼影響呢?作者提到:「孩子們的邏輯思考與表達能力,都有明顯的進步。尤其是一些原本不喜歡發言的孩子,也在團體討論的過程中建立自信。更重要的,孩子在愉快的氣氛中,自發性的思考、提問、討論,並找到學習的樂趣。」